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校犬出任務 動物友善校園宣傳暨生命教育宣導

  • 發布單位:動物管制課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農業局

桃園動物保護處近日舉辦「校犬出任務」活動,邀請曾獲得「全國優良校犬」的龍岡國小校犬「來瘋」、「來玩」,擔任桃園市動物友善校園宣傳暨生命教育宣導大使,到各校進行動保觀念的宣導,並與同學們互動,獲得許多同學的熱烈回響。

動保處處長王得吉表示今年首次舉辦的「校犬出任務」活動,是希望透過績優的校犬飼養學校,能夠將經驗分享給其他的學校,宣導生命教育的觀念,讓各校都能成動物友善校園。

帶領校犬「來瘋」、「來玩」到各校進行分享的鍾孝昇老師表示,校園飼養校犬對學生的影響可以是多方面的。例如與校犬互動,可以幫助學生放鬆情緒,減少焦慮和壓力。與校犬建立親密的關係後,也可以幫助學生學會愛和關懷他人,並學會理解和表達自己的情感。此外與校犬一起參與活動,例如遛狗、訓練狗,也可以促使學生合作、互相幫助和分享經驗,增強社交技能和人際關係。鍾孝昇老師並表示孩子在與校犬互動的過程中,也可以激發學生對動物、自然和科學的興趣,並促進相關知識和技能的學習。而校犬的飼養需要學生對校犬負責,這可以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和自律能力。

這次「校犬出任務」首站在中壢區忠福國小舉行,輔導室匡主任表示學校本身並沒有飼養校犬,許多學生也沒有飼養寵物的經驗,因此這次的活動,讓學生透過與校犬互動的過程,親近動物,並學習與動物的方法,有助於學生的情感發展和情緒管理能力。

擔任校犬小幫手的蔡同學表示這兩隻校犬很可愛,不過他們好可憐,小時候被主人遺棄,幸好有龍岡國小有愛心的老師願意收養牠們,希望大家能認養流浪動物,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家。

動保處處長王得吉表示「校犬出任務」活動,未來將持續進行,也會邀請市內其他飼養校犬績優學校,到各校去分享經驗,讓各校都能成為動物友善校園,也歡迎有興趣宣導生命教育的學校,來電詢問相關講座細節。
龍岡校犬小檔案
姓名:來玩、來瘋,皆12歲,米克斯品種,龍岡國小校犬,曾榮獲「全國優良校犬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