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觀音區台66線私人狗園涉虐狗致死,動保處將追查開罰,涉及刑事部分函送地檢署偵辦

  • 發布單位:動物檢診課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農業局

有關桃園市觀音區台66線附近私人狗園日前發現多具犬隻骨骸一事,市府動保處長王得吉今(31)日表示,本案在去(110)年5月接獲檢舉後,動保處已多次稽查該私人狗園,要求儘速改善環境、加強照護工作,並協助犬隻植入晶片造冊,今(111)年6月也發函要求不得再增加動物容留數量。此外,動保處包括昨(30)日、24日,已在現場蒐集動物遺骸,並對比出6個晶片號碼,其登記人皆為李姓飼主,就現有證據來看,飼主已涉嫌違反動物保護法第25條相關規定,最重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,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,涉及刑事部分將函送地檢署偵辦。

王處長指出,目前確認李姓飼主違反動保法相關規定,包括飼養不當經限期未改善、死亡動物晶片未除、動物繁殖未申報、疏縱犬隻等,除遺骸及犬隻下落不明部分尚在調查外,其他違法項目,動保處將依規定開罰,罰鍰最高可達新台幣25萬元。

王處長說明,該園犬隻現仍先責由李姓飼主飼養管領,動保處除持續監督外,後續將輔導改善飼養環境以及犬隻的健康狀況。動保處昨(30)日也會同志工清理環境、遺骸蒐證,並協請環保局環境稽查大隊增派人車支援,協助環境清理及廢棄物清除,同時知會當地里長協助釐清周邊土地所有人身分,動保處防疫消毒車也進行場域周邊防疫消毒工作,協助改善環境狀況。

王處長表示,李姓飼主的狗園經常於其他縣市地區舉辦認養活動,在動保界有不少人認識,過去亦會至動保園區領養犬隻送養,但在動保處追蹤其送養後續情形,發現狀況不佳後,已於今(111)年4月2日後停止讓其領養。

王處長提到,本市約有10處私人狗場散佈於偏郊區,部分有持續辦理送養與收容情形,動保處未來將加強稽查、管理與輔導,避免相關的情況發生。他並呼籲,每一條生命都非常珍貴,呼籲民眾不要有虐待、傷害動物的行為,以免觸法,民眾如果發現有人虐待、傷害動物,請立即通報動保處,避免類似案件再次發生,不要再讓毛小孩受到傷害。